【长评】黄昏之后

首先 @霍尔与无名氏在展望公园  太太,从短故事就想写一篇长评,奈何每每提起笔又放下了(卑微x)。

今早提早醒了,可能是感受到了呼唤。在被窝里慢慢看完了太太发的新作,一个早上都在措辞,评论写了又删,最后决定发在tag。

《尤弥尔之名》是第二篇让我感到无力而又庆幸的文章,第一篇是太太的《二十三则短故事和一支破碎的歌》。无力于仰而不可企及的高度,庆幸于这样的宝藏被我早早发现。

我一直以来对太太所有作品的看法是“缀于伊格德希尔树冠的珍宝”(太羞耻了说不出口),每条世界线像世界树的分杈一般,源于对Thor,对Loki,对他们之间复杂情感的喜爱与好奇,最终生长得枝繁叶茂,引得飞鸟栖枝头,游人踏歌来。

北欧神话不同于其它神话的一点,是它对于毁灭与新生的诠释。

诸神的黄昏后,新生的神明又将世界再塑。我很不意外地看见了这个神是Loki。

还有谁比他更合适呢?

被遗弃在荒芜神殿,被阿萨神赋予新的身份;被禁锢在世界树根,被亲爱的母亲赋予新的神格;被守护的人民抛下孑孓独行于世间,被深爱的兄长富裕新的责任与使命。

还有谁比他更合适呢?比他更合适带来新生。

我着迷于太太对重生的描写,过于浪漫,过于Loki。只要吟游者的诗歌仍在传唱,只要信仰的火焰还在燃烧,神明永存,万古不灭。

说来不好意思,我第一遍看下来,满脑子都是震撼,锤基也没有仔细品味。

我永远不会说他们之间是爱情,这个词太年轻,太短暂,也太浮躁。“爱情”远不能概括他们之间的关系,借用民黑太太的一句话,我们没有体会过,上千年的爱恨情仇只为一人。那样的辉煌壮丽,那样的置之死地而后生,那样的感情不该只局限于爱情,我做不到为你而死,但我因你而生;我没法做到你那样的大公无私,但我的私心全为你一人。很抱歉文笔太差,全是些烂俗文字,全无法表述我内心的想法。

他们在黄昏死去,然后迎来了漫长的黑夜。

然后他们又在另一个黄昏重生。

黄昏之后,黑夜不在,只有永远闪烁着雷电与火光的天空。


ps:最后还是被我写成了随笔一样乱七八糟的东西,搞得我自己都不知道在说什么。说错了话或者什么字词用错了请千万不要介意orz总之吃到太太的优质粮超级开心!锤基圈碰到太太真是太棒了!Hail Thorki!!!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48 )

© 吴山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